健康百科交流社区设为首页添加收藏
首页
专栏
新闻
专题
疾病百科医院偏方查疾病
保健药品急救自测中医
两性性爱生理书刊时尚育儿性病防治生育避孕文学园地幽默
两性文化男性女性同性图库青春驿站美体健身化妆美容饮食
搜索论坛
图文百科
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首页 > 新闻资讯 > 国内新闻 >  正文
专题推荐
栏目热图

怀孕8个月孕妇打安胎针后腹中胎儿死亡

正文字体:
日期:2009-2-20 来源:金羊网 陈女士两岁的
内容提示: 陈女士两岁的女儿正在“弟弟”的小床上玩耍。 陈先生为死去的儿子拍下照片 腹中胎儿长到8个月了,孕妇陈女士正满心喜悦地等待着儿子的出生,她万万没想到,一剂安胎针,竟会让儿子突然胎死腹中。这宗悲剧发生在南沙区万顷沙人民医院,陈女士认为医院用药不当造成胎儿死亡,要求医院赔偿32万元。对此,

陈女士两岁的女儿正在“弟弟”的小床上玩耍。

陈先生为死去的儿子拍下照片

腹中胎儿长到8个月了,孕妇陈女士正满心喜悦地等待着儿子的出生,她万万没想到,一剂安胎针,竟会让儿子突然胎死腹中。这宗悲剧发生在南沙区万顷沙人民医院,陈女士认为医院用药不当造成胎儿死亡,要求医院赔偿32万元。对此,该医院一麦姓副院长表示,此事已向区卫生局上报,胎儿的死亡原因暂未确定。不过,记者调查发现,陈女士所打的药剂因会引起过敏休克,曾被国家药监局通报慎用。

偶感不适去检查

“我一直都是按期到医院检查,一直都很正常的,是他们害死了我的儿子。”陈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激动。

事发于1月19日。当天下午4时许,在老家番禺区万顷沙省亲的陈女士突然觉得一阵腹痛,于是就来到南沙区万顷沙人民医院检查。此前一个星期,陈女士曾经因羊水减少到该医院住院,后来好转出院。

陈女士向记者出示了19日的护理记录单,上面显示,1月19日,陈女士“因停经34周(+2天),胎动频繁一天,伴见红半天”入院检查,医院诊断是“羊水过少”。此时胎儿心音为127次/分。

打针后胎音消失

下午4时30分,医生给陈女士进行治疗,静滴“低分子右旋糖酐、丹参”。几分钟后,陈女士感到胸闷、呼吸困难。见状,医生又给她换了药“非那根、地塞米松”,症状稍稍缓解。但是在随后进行的检查里,陈女士的胎儿心音降到了80次/分。

医生诊断陈女士有胎盘早剥可能,于下午5时40分送手术室进行剖宫产。但5分钟过后,医生术前B超检查显示,陈女士胎儿心音已经消失。于是医生决定取消手术,静养观察。

凌晨产下男性死婴

因为担心妻子有危险,陈女士的丈夫决定马上转往更高级的医院治疗。当天晚上10时30分,陈女士被紧急送往番禺区何贤纪念医院。医生对陈女士进行检查后排除了胎盘早剥的可能,此时胎儿已显示为死胎。

1月30日凌晨,陈女士顺产生下一个2150克的男性死婴。出院小结显示,陈女士羊水过少,并且有妊娠糖尿病

2月1日,陈女士出院。但丈夫陈先生开始就善后赔偿问题不断与万顷沙医院进行交涉,至今未果。

医院表示已上报区卫生局

前日下午2时许,记者赶到南沙区万顷沙人民医院。该医院是一级甲等医院,门诊大楼上则悬挂着被评为二级综合医院的大红条幅。万顷沙医院的工作人员了解记者来意后,外出了十多分钟,回来说领导都去开会了,不能接受采访。她还表示,这只是一起医疗纠纷,已经上报给南沙区卫生局处理了。

近日,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该院副院长麦剑威,他表示医院将按法律途径解决此事。至于记者提出疑问,为什么安胎针打下去,胎儿反而死亡?麦副院长表示自己不是这方面的专家,他也不知道原因。

小儿胎死腹中全家无法释然

即将出生的儿子胎死腹中,让陈女士一家陷入极大的悲伤之中。

“我不能接受……这是第二胎,前面一直都很正常的,这次也坚持按照医生吩咐去做检查,为什么打了针就会出事?”陈先生说,当时在万顷沙医院手术室,得悉胎儿心音为零时,他一下就哭了,“那时候觉得很伤心,又很无助,觉得对不起老婆,帮不到她什么……”

陈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厚厚的一叠病历本——8个月来陈女士一直坚持定期到番禺区人民医院进行产检。病历显示,陈女士血糖曾经出现异常,但其余指标都正常。“她一直血糖高,此前生女儿的时候也是这样的。”陈先生说。

出事后,陈先生与医院进行过多次协商,但是医院的态度和条件让他难以接受:“太没有诚意了,事情发生后从来没有找过我们!后来我打了很多次电话后他们才上门道歉,却只愿意赔5万,又说7万、8万,这是人命啊,你以为是买菜啊!”

陈女士出院回家后,她母亲一直在旁照顾她。陈母说,这段时间女儿整天以泪洗面。

在陈女士的房间里,摆着一张新的婴儿床,两岁的女儿正在床上玩弄着“弟弟”的遗物。床上整齐地叠着为新生婴儿准备的小衣服,旁边还有两罐奶粉。“我们什么都准备好了……”陈女士哽咽道。

厨房里已经煲好了两大盆姜醋,是陈母按照当地习俗准备的庆生物品。“我妈妈更难受,前两年我的一个姐姐和外甥女相继出事离去,现在又轮到我的孩子,最难为她了。”陈女士说着说着,神色黯然。

新闻链接

右旋糖酐曾被国家通报慎用

记者在陈女士的病历表上看到,医生给她注射了“低分子右旋糖酐、丹参”。可“低分子右旋糖酐”会引起过敏性休克,并有导致死亡的案例,

因此被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予以通报,提醒避免与复方丹参联合使用。

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布《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》》(2002年12月),指出右旋糖酐40(低分子右旋糖酐)可导致过敏性休克。通报称,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数据库中,关于使用右旋糖酐40引起的可疑药品不良反应病例主要有皮疹、肺水肿、肾功能衰竭、过敏性休克等,其中过敏性休克53例,死亡10例。

为此,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提示右旋糖酐40可引起过敏性休克,而且过敏性休克多在首次输入数滴至数毫升时发生,故初次滴注时,应严密观察。鉴于此,提醒广大医务人员严格掌握适应症,避免同复方丹参等中药注射剂联合使用,临床使用时加强监护,防止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。

专家推测

药物过敏可能性大

据中山一院药务咨询处叶医生介绍,“低分子右旋糖酐”主要用于治疗休克、急性失血,提高血容量,改善微循环。“如果患者出现血小板减少,或有出血性疾病,则不能注射;如果是心功能不全,则需在注射过程中留心观察,以防不良反应。”叶医生说,丹参是一种中药制剂,由中药提取,成分不明确,因此一般都不与西药混合使用。两种药剂注射,中间至少要相隔半小时。

记者就此事又咨询了中山二院妇产科的一位医生,他表示如果孕妇确实是“羊水过少”,那使用“低分子右旋糖酐”改善子宫胎盘灌注是没有问题的。从当事人描述的程序来看,医院在治疗原则上没有什么差错。然而静滴后孕妇“感到胸闷,呼吸困难”,随后医院换“非那根、地塞米松”治疗,症状又得到缓解,以此反推,过敏的可能性较大,而孕妇的过敏反应又可影响到对胎儿的供血、供氧。(阮剑华钟起龙陈杨封康康彭嘉晖)

相关文章
延伸阅读
发表评论
网站图文更新
最新新闻
热门文章
热门图文
网站推荐
互动论坛
健康百科
Copyright © 2004-2015 Jttop.com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. 景天阁 健康资讯[景天阁两性天地] 版权所有
合作联系QQ:550036 Email:jttop@163.com 中国电信提供网络带宽 渝ICP备17000949号-1
本站所供内容仅供参考,不可替代医生意见,请谨慎使用部分部分内容来自网络,本站转载仅为传播信息,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,或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撤销该部分内容。